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讓我們開始社會實踐吧!!

by 王亮懿

  這學期,我與莊佳蓉、翁裕峯老師合開一堂「健康問題解決與社會實踐」,希望修課的同學透過社會實踐,去解決發現的健康問題。

  公共衛生以人群的健康為己任,因此探尋真相、釐清問題、訂定策略、解決問題,是非常重要的訓練。但公共衛生教育近年來的發展,缺少社會實踐這個面向。學生在競爭壓力下,較喜歡速成或技術的學問,較不願意投入田野,關心重要的議題、關心弱勢。但很高興也很訝異的,這學期有15個人修課、4人旁聽,這樣的修課人數鼓勵著我們老師更縝密的規劃。

  這門課除了有部分授課,教大家發現問題的方法學,並預計邀請社區、弱勢族群相關、影像、文字媒體、國際衛生、在地實踐的里長等業界專家,來介紹他的工作與分享他們過去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實踐經驗。


演講者的主題與設定是這樣的:


講者
題目
設定
李惠仁
國家機器下政府病毒的官官相護
發現問題
陳大衛
發現弱勢服務需求的時空之鑰
問題的結構
成亮
高齡少子社會的社區營造
發現問題
劉惠敏
淺談社會實踐的行銷學
彰顯問題
陳雅慧
佳里區安西里參訪---
老人送餐服務的資源整合密技
解決問題--組織營運面
李信宜
面對一個國際偏鄉的處境,
鎖定一個需要解決的問題
解決問題--解決目標族群的健康問題

  此外,本課程運用PBL教學法(problem-based learning),PBL教學法希望讓學生主動學習,然後能夠透過討論(辯論)深入了解學習的內容。我們將演講者希望深入討論的重要議題,設計出一個情境讓學生進行案例討論,透過這樣的設計,讓學生反覆練習定義問題、並且自主學習,運用所學訂定解決問題的策略, 達到教育的真正目的。

  這學期我們並鎖定左鎮區的公舘社區,開學後第二堂課,就由3位授課老師與一位助理開車,把大家浩浩蕩蕩地帶到了左鎮的公舘社區, 那是一個資源匱乏又老化的偏鄉,需要資源與人力的投入,發揮創意解決問題。這課程讓學生自己訂定議題進行社會實踐,將能力與所學貢獻在偏鄉的土地上。期末在社區進行期末報告,檢視社會實踐的成果,順便看二寮日出。

  我們從做中學,學了又繼續做,究竟這一堂課可以玩出什麼精彩的火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照片1: 2016/0920公舘社區留影 (獨缺拍攝的我呀~~嗚嗚)


照片2:2016/10/04 李惠仁導演演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