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

2016/03/17 屏東縣衛生局問卷設計工作坊

2016年3月17日,為了讓各社區營造與部落健康營造能在民眾宣導與介入活動進行民眾認知、知識、衛教成效等問題的評估,本研究室在屏東縣政府衛生局舉辦問卷設計與基礎分析教育訓練工作坊。對部落健康營造與社區健康營造工作夥伴進行培力,目標是讓受訓夥伴自行設計出符合需求的問卷,並分析出問卷的基本結果。當天參與受訓的夥伴都是各營造中心推派的代表,成員身分有衛生所的公衛護士、護士、醫檢師等,營造中心的專案助理。

本次工作坊課程分為上下午二堂,上午課程為「問卷的設計與基礎分析」,講義授課與分組討論實作同時進行。剛講完的概念,隨即藉由分組及情境設定的方式,帶著夥伴們按步驟分析情境設定的內容後設計出完整的調查問卷,最後一起討論各組的問卷優缺點。
此次共分六組實作,經由各組討論後利用便利貼將各組決定的1.衛教的主題,如健康減重、戒檳榔等、2.衛教的情境、3.何時且在何處舉辦、4.衛教的對象是誰的資訊利用便利貼貼在分組看板上,然後老師帶著夥伴們一起討論各組的資訊是否適當。
 
 
接著請各組討論出1.為何要做此場衛教(why)?設定出衛教目標、2.衛教結束後希望民眾一定要記得的訊息(what)?、3.怎麼進行衛教(how)?
 
同樣地把這些資訊貼到分組看板中,並讓各組派代表口頭說明
 
 
之後各組利用討論後的資訊並利用檢核表設計出本次衛教的問卷。
下午的課程為「上機實作─Google線上問卷」,為了降低設計問卷與資料分析的門檻,本研究室特別找挑選google表單的線上問卷功能,來達到資料蒐集與分析的目的。
首先教的是問卷格式設計與蒐集資料:我們挑選上午設計出來的某一組問卷,讓營造中心夥伴們練習建構線上問卷,並介紹單選、複選、開放式問題等表單功能的設定。接著,為了因應每次活動可能有很多種民眾填答方式,分享多種方法,例如夥伴們學習到如何將問卷網址以QR Code產生器轉成QR Code後印出在紙張上或秀在螢幕上,讓民眾以手機APP掃瞄後直接進入問卷網站自行填寫,又夥伴們學習到如何把線上問卷轉換成WORD檔印出紙本交給民眾填答,待答妥後夥伴們再利用線上問卷方式將民眾的答案填入,此方式可以減少夥伴的輸入錯誤率,另外還提供夥伴們如何將問卷網址及將問卷直接email給民眾填答方式。
Google線上問卷的優點在於快速呈現分析結果,因此我們讓夥伴利用上述各種問卷填答方式,每人填答數份問卷,老師再示範如何檢視問卷的基本分析結果。
 
課程的最後,我們快速設計出一個課程評估的表單,讓受訓夥伴們用不記名的方式,填答今天對各個課程的參與積極度與滿意度。
由調查結果看來,這是一個收穫滿滿的工作天!!